漫畫組-得獎名單
前往巴哈姆特
佳作賞
評審總評

王士豪

友善之地文創士開發有限公司 總經理

今年整體作品來說,有一定水準以上的作品增加不少,讓人非常期待參賽者的往後成長呢!

我很榮幸擔任創作大賽至今5屆的漫畫組評審,從第1屆及格水準作品稀少到第5屆已有許多難以取捨的作品,都顯示出參賽水準與創作實力日益提昇,非常令人感動。比較可惜的是似乎至今為止仍無法看到較多得獎者踏上職業漫畫家的連載之路,總是稍有遺憾。我希望創作者除了在提昇畫力與故事等核心能力外,也務必重視最基礎的速度訓練,對日後真正邁向職業生涯絕對是有幫助的。

下一屆我不再擔當評審,仍會非常期待各位新秀的出現,也期許未來在職業漫畫家的路上可以和各位交流^^

特別點評:

愛戀蒙太奇 | 天上京

前往作品►

應該是本次佳作中眾評審們爭論最強烈的作品,反對意見大致是「主角過的太爽了,哪有畫漫畫這麼容易幸福美滿的啊!」(誤) 雖然對於讀者無法融入主角視點這部份有所爭議,但是在起承轉結與畫面構成還是蠻不錯的,我也希望看到些開心結局的作品啊。

LOIZA

白晝夜行工作坊 執行長

今年劇本部分,參賽者有明顯的進步,不過感覺得出許多漫畫家在技術或者劇本上不容易拿捏到平衡,有得漫畫技術很優秀,但可惜劇本欠佳,但相反的有些劇本很棒但技術與完成度不足,會讓人覺得都有小遺憾的地方,希望各位往後可以考慮以原作與畫家的組合方式來合作,期待會有更突破的表現。

林俊淳(有馬拓也)

職業漫畫家

跟去年比起來,今年有更多的參賽作品在故事張力和完整度上下了功夫。

因為巴哈的比賽在故事上的配分比例相當高,讓今年的獎項評審競爭異常的激烈。也因此佳作的數量特別的多。比起以長篇連載為前提的導入式短篇,具有完整敘述內容的單篇故事在參賽上會更容易讓評審留下印象。避免過多的設定說明也是必須注意的地方。

特別點評:

洞窟的艾勒絲汀 | 荔枝元首

前往作品►

我對這種展開的作品最沒有抵抗力了,簡單的畫風背後卻是個沉重的故事,沒有明白點出主旨卻能帶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和省思,非常期待作者的新作。



特別點評:

神明的紅眼睛 | kyle

前往作品►

這次在世界觀和背景設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透過不同角色的視點和遭遇完整的刻劃出整個世界的特異感,最後戲劇性的收尾也帶給了讀者思考的空間。作者在故事安排和設計的功力上有獨到之處。

HOM

職業漫畫家

看到這麼多漫畫人才與心血,令人感到欣慰,有幾部作品相當精采,甚至已經自成一派,各方面都很純熟,不過大部分的作品依然有許多可加強的部分,這次有幾篇劇情寫得不錯,但是畫面呈現的技術略顯不足;也有幾部是畫技有一定水準,但是劇情缺乏邏輯、無法傳遞感染力。建議各位創作者多把作品給別人看,聽取別人意見,了解自己的缺點後,針對弱點去補強,多吸收多學習,如此一來就能成為更成熟的創作人。

特別點評:

自食惡果 | K

前往作品►

我個人很喜歡這篇作品,心思對白都很細膩,很自然很真實的呈現一個人物的心理狀態和生活片段。投入感很好,可惜故事聚焦力不足,劇情最後也沒有什麼發展與改變,若是放在網路上發表的作品很適合,做為比賽作品相較之下就可惜略顯張力不足了。

陳漢玲

尖端出版 職業漫畫家

由於第一次到巴哈評審,無法像其他老師一樣細心點評每一年的差異。也或許是身為創作者,總覺得每個作品都是很單一的個人歷程,會在某年同時出現也只是剛好而已。而今年讓我覺得特別明顯的是"英雄系"背景的作品不少,或許是某部動畫的風潮吧!但如果是對自己有要求的創作者,在使用各種世界觀的同時就應該要對這樣的世界觀提出一套自己的說法才行。

我覺得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為自己的世界絞盡腦汁呀!看到了許多形形色色的故事,比起評審我更喜歡感受同樣創作漫畫的朋友為自己的作品投注的熱血。我想唯一要遵照的,大概就是希望讓更多人喜歡而畫,無論是分鏡、劇情、畫技、甚至是堅持,各種精進,都只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從表達自我到娛樂大眾、從安慰自己到撫慰人心,每個人不同的經歷會帶給不同的人指引和嚮導。只要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就能夠獲得力量。我想,誠實地把心打開就是創作唯一的正道吧!

特別點評:

悲觀少女 | LSunl爾朵

前往作品►

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篇,畫技穩定又美型,感受性高,可以說非常有魅力且具商業潛力,很想看作者畫更多更多不同的內容,如果有成為職業漫畫家目標的話,建議可以到尖端投稿試試看喔!



贊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