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土地公的孩子遊蕩人間百年的寓言故事。表達筆者對信仰的游離,溝通的無力與人類的醜陋幾方面的想法。


本屆比賽中整體完成度最高的作品,無論是故事述說轉折/分鏡流暢度/完稿水準都非常高,以短編作品來說真的是很棒。唯主角本身的讀者投射感單薄,娛樂性來看調性較偏人文剛硬的類型,在作品本身評價上很高分,然商業推廣展開可能較不容易。


無論在作品完成度、技術、故事編劇皆有一定的水準,腳色臉部及動態掌握相當流暢,結局部分個人相當喜歡,內容具有深度且發人省思,建議此類型神話歷史作品可以多涉略發展,以此劇本建立個人品牌。


安縣孤兒這部作品在所有作品中是最完整的,整體上都有到位,應該可以算是職業級了。論說故事的手法,故事深度,運鏡技巧,畫面安排,都堪稱一絕。要說缺點的話,可能在某些頁數上,畫面稍嫌潦草,場景可以畫得更完整些。
主角皇沁是備受矚目的天才藝術家,有著桀驁不馴的個性,卻總是透露著陰鬱的氣息。總認為自己是孤獨且寂寞的,有著暴躁的壞脾氣,只有和女友小嵐相處時才會顯露出溫柔與可愛的一面,認為自己的世界只有小嵐了解。但是在一次出遊卻發生了車禍……


故事主題明晰,分鏡順暢,畫面乾淨易讀,是在各方面都有達成水準以上的作品。
以娛樂性來說,故事本身算是清新簡單的小品,沒有特別驚豔的爆點是可惜了點,還有在畫技上可以提昇角色的魅力就會更好。


技術、完程度皆有一定的水準,畫面掌握及故事分鏡相當乾淨俐落,這點個人相當喜歡。
故事結局個人蠻感人的。需待改進的部分,臉部各角度透視部分可以再更加強掌握,可以更勤於研究人臉各部位的掌握,期許將來能再這方便的表現上更加突破。


Seven Days 之生日快樂這部作品我自己很喜歡,畫面非常優美,構圖跟運鏡都很專業,適當的留白及黑白配置營造出極具氛圍的空間感,線條也非常俐落。故事安排出人意料,以新人投稿作品來說堪稱傑作!但在人物美型度上可在下些功夫,以個人觀點來說,稍稍修正就可以進入職業漫畫圈了。
彭宇雁是個亂撿紅包的高中生,莫名其妙成為冥婚的新郎倌。就在婚禮結束的第一天,家中突然出現一名自稱楊羽芯的女子,並以宇雁的妻子自稱,種種趣味橫生又帶點淡淡情愫的故事就此開始…


雖然在類別上很容易被歸類為「廢萌漫」,但是表現的洽如其份。
該可愛的女主角很可愛,適度的殺必死萌份放送也很貼心,故事王道中帶有些新鮮感,通篇故事也交代的有頭有尾/節奏很棒,在娛樂性上很直接的發揮了該有的威力。 作畫稍有不穩之處再加強的話,就更令人期待了。


劇本出發點很特別,也有符合台灣亞州特有的宗教道教傳統,但又不失於趣味,基礎完成度沒有什麼大問題,再體態透視掌握上也有一定的基礎,雖然畫風上有接近商業,但就人物部分,個人畫風部分上若能再更突出一些,會更容易讓市場對你個人品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不過這會需要一段時間的洗練才會逐漸成熟,期許未來會有更多這類有趣的作品呈現。


冥婚警戒中在商業漫畫設定上來說算有抓到焦點,不過女孩出現但男主角卻不認識對方,讓我感到邏輯上有些奇怪,既然都冥婚了,那雙方家長跟主角都該有一定認識跟了解吧,至少照片是看過的。不過角色算是可愛,運鏡也夠順暢,是可以往長篇發展的作品。


一個土地公的孩子遊蕩人間百年的寓言故事。表達筆者對信仰的游離,溝通的無力與人類的醜陋幾方面的想法。





故事本身的轉折起落與衝擊感很強烈,前後呼應的安排讓人感受深刻, 單篇作品主題發揮的很完整,在說故事的技法上非常高明。


無論在作品完成度、技術、故事編劇皆有一定的水準,角色臉部及動態掌握相當流暢,結局部分個人相當喜歡,內容具有深度且發人省思,建議此類型神話歷史作品可以多涉略發展,以此劇本建立個人品牌。


安縣孤兒這部作品在所有作品中是最完整的,整體上都有到位,應該可以算是職業級了。論說故事的手法,故事深度,運鏡技巧,畫面安排,都堪稱一絕。
要說缺點的話,可能在某些頁數上,畫面稍嫌潦草,場景可以畫得更完整些。


只有 143cm 的實習小小女郵差,如何一個人扛下吃力的工作通過考驗,成為夢想中真正的郵差呢? 然而遇到的第一個收件人就是 191cm 的凶惡巨人!路上又獨自連人帶車摔進了田裡…! 小小郵差排除萬難,送上青春與滿滿的夢想!




作品中人物的外觀穿著雖不花俏搶眼,但角色的個性/心境之設定與表達運用很棒,讓讀者可以有所共鳴甚而感動。
本作女主角也是評審們在會議上唯一即興歡樂討論起想像花絮的唯一角色。

其實看完第一眼是覺得很適合拿去跟郵政局合作出公仔,如果是這樣的風格我還蠻能接受去消費,建議可以多以郵差送信這故事為出發點,去構思更多市井小民的一些生活化在地小品故事,期許去編劇更有深度或有趣的台灣小故事,會很有發展潛力,不過在畫面表現上,希望畫面可以再更乾淨俐落一些,筆觸處理過頭有時候容易會流於瑣碎,讓讀者在閱讀上造成不便,能克服這一點相信你能在更跨進一大步。


逐夢之鴿這部作品光看到封面就讓人眼睛一亮,彩稿是職業級的水準,只可惜黑白稿跟彩稿落差極大,若整部作品跟封面一樣水準,那個人會給最高評價。
故事整體上有實現夢想的主題在,男女主角設定也夠商業性,若硬要挑剔,女主角隨意幫主角包裹寄出這點讓我感到需要再做一些修正或解釋。


主角皇沁是備受矚目的天才藝術家,有著桀驁不馴的個性,卻總是透露著陰鬱的氣息。總認為自己是孤獨且寂寞的,有著暴躁的壞脾氣,只有和女友小嵐相處時才會顯露出溫柔與可愛的一面,認為自己的世界只有小嵐了解。但是在一次出遊卻發生了車禍……




分鏡流暢,畫面清楚易讀,各場景的描繪與通編的作畫穩定度都很好。
適度留白的良好畫面空間感讓讀者看來輕鬆,不會有緊迫煩躁的壓力。


技術、完程度皆有一定的水準,畫面掌握及故事分鏡相當乾淨俐落,這點個人相當喜歡。故事結局個人蠻感人的。
需待改進的部分,臉部各角度透視部分可以再更加強掌握,可以更勤於研究人臉各部位的掌握,期許將來能再這方便的表現上更加突破。


Seven Days 之生日快樂這部作品我自己很喜歡,畫面非常優美,構圖跟運鏡都很專業,適當的留白及黑白配置營造出極具氛圍的空間感,線條也非常俐落。
故事安排出人意料,以新人投稿作品來說堪稱傑作!但在人物美型度上可在下些功夫,以個人觀點來說,稍稍修正就可以進入職業漫畫圈了。


只有 143cm 的實習小小女郵差,如何一個人扛下吃力的工作通過考驗,成為夢想中真正的郵差呢? 然而遇到的第一個收件人就是 191cm 的凶惡巨人!路上又獨自連人帶車摔進了田裡…! 小小郵差排除萬難,送上青春與滿滿的夢想!










本屆參賽作品眾多,日益熱絡的創作氣息讓人感到非常高興。
整體來說,在短篇作品上有幾點基礎建議給新人作家們,也是最常見的通病:
1. 避免設定文字/解說過多:在閱讀導入時會很痛苦,讀者沒耐心理解看完。
2. 避免角色過多:短篇建議主要角色最多以三人為中心構成,不然記不清也沒重點戲份。
3. 畫面清楚,避免分格瑣碎:單頁分格過多會導致閱讀不易,文字畫面擠成一團或是畫的很滿都不易閱讀。

4. 漫畫的單篇完整性:既然是短篇漫畫,就要讓故事交代的有趣有結尾,不要塞一堆設定又沒有展開。
5. 娛樂性:若是要往職業漫畫家邁進,就算是單篇故事也要讓人看的高興,避免變成只有作家本人才看的懂的自爽漫。

以這次的參賽作品來說「安县孤儿」「逐夢之鴿」與「冥婚警戒中」是幾個讓我印象較深刻的作品,因為他們都有達到「中心故事清楚/有趣,人物角色型塑成功較能感情移入」的漫畫核心要點。
新人作家們除了一定要多畫多練,累積基本畫技能力之外,盡量去思考/煩惱故事構成與分鏡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了好的故事構成與分鏡,整體漫畫的閱讀感/娛樂性就會大幅提昇。
另外若是目標職業漫畫家的人,我再三提及的還是「穩定/快速的完稿速度」,重點不須要放在有沒有得獎這件事上,因為「速度跟不上就難以連載」。不要忘記「參賽/得獎」是種自我測驗與鼓勵,「自己的作品能連載」才會是最終目標。 希望明年可以看到大家更進步更棒的作品喔^^!


這次在評審部分,發現有部分作者在故事上都蠻用心去經營,也有自己獨特的想法跟見解,這是個很好的現象,因為一部好的漫畫,故事骨幹相當重要,其次才是畫風 & 技術掌握表現,希望各位作者們能夠秉持著新鮮、創意、甚至進而要求故事背後所代表的含意與深度,那往後你的作品就會越來越成熟完整。

畫技可以藉由多畫而累積,但想法跟創意卻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取得的資源,但更因為如此反而要投入更多心力去研究,有風險才有投資的價值,這次在我評分給予的前十名中都是以故事有趣度為主,畫技為輔來做為評分依據,希望各位作者不要忽略掉漫畫不單單是技術的呈現,更是作者表達自我主張的一塊淨土。


今年作品整體來說亮眼的不算多,平均來說在分鏡上大部分都有讓人稍微看不懂的地方,漫畫讓人看得懂以及順暢看下去,個人覺得非常重要,如果讓人看不懂,說再多都沒意義。
還有在短篇作品來說,不需要把故事講的有多龐大,只要在短短頁數中把一件事,一個感覺,一個角色講清楚就夠了。
個人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上廁所請先敲門這部作品,能把簡單主題講的如此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真是著實不簡單!如果在完稿上多下一些功夫,將來在漫畫圈絕對有一番作為。故事的高潮點若設定在主角走出廁所,那可能會更好。
把故事講好讓人看明白筆構築龐大故事還重要,長期努力不懈的創作,絕對會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