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組-得獎名單
前往巴哈姆特
佳作賞
評審總評

LOIZA

白晝夜行工作坊 執行長

今年的作品劇本相當多元,鮮少看到雷同的內容,不論是勵志故事或搞笑小品都十分精彩,足見作者們都在這方面下足功夫;較可惜的地方在分鏡與畫技面還有進步空間。

本屆作品較少有畫技、劇本兼備的作品,建議作者們鑽研擅長領域之外也可以多補足其他技能,或是尋求專業分工讓作品的完整性能更向上提升。【迷途北斗星】是今年的參賽作品中,各方面表現較均衡的作品,畫技純熟、劇本也發人省思,讓人印象深刻。

HOM

職業漫畫家

今年有非常多件達到水準的作品,所以評選非常難抉擇(尤其是佳作賞),像是『辛努塞爾特』、『瞭望者』、『替代者』、『以零之名』等等,表現都可圈可點,是佳作賞的遺珠。雖然整體水準表現合格以上的作品很多,但劇情設計卻稍嫌薄弱,建議分鏡的時候,可以多去設想『我就是要讀者看到這裡會有這個反應!』,多往這方面練習,會讓讀者更能投入故事裡。

彭傑(PONJEA)

漫畫家/插畫家

今年仍然有許多實力高強的參賽者,尤其在畫技和意境上都有幾部相當不錯的作品。然而在角色塑造和故事完整度上卻相對貧乏,大多作品只能說有個有趣的梗或橋段,但故事架構卻相當破碎;而著重角色魅力的作品則更少。

個人認為只有『初始之技』有在這兩點上下功夫。雖然本次比賽只是短篇,但我期許各位創作者不要只是投完比賽就結束了,最好能夠以職業作家為目標,職業作家的作品是要面對讀者的,精練的畫技和畫風可以吸引讀者眼球,完整的故事架構可以讓讀者順暢的閱讀,而有魅力的角色更是能讓讀者愛上並沉浸在作品裡的關鍵。共勉之。

葉明軒

漫畫創作 操作員

整體上畫技落差大,小品作品雖然好上手但評審更希望的是能看到你的潛力,因此更多時候我會傾向於重點放在鼓勵性質,也就是說希望得獎者因為得獎而覺得自己受到激勵,未來能夠在漫畫領域有更好的發揮!

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Mythcal Hero神話英雄》,雖然劇情與分鏡還有非常大的加強空間,但以作者的年齡能有這樣的畫技我真的很希望他未來能繼續的朝漫畫之路走下去!對於創作方向的建議其實我想整個世界都一樣~~就是不被任何既有想法拘束,能有更天馬行空的創作想法,畢竟這才叫「漫畫」不是嗎?(笑)

評審特別獎(葉明軒老師)

作品名稱:內褲勇者 作者:Mr.Chicken

雖然畫技不佳(老實說),但故事劇情的節奏掌握、甚至翻頁技都有做到…讓人很順的一頁接一頁一直看下去,我覺得這是做為一位漫畫家最重要的一點,故事最後爸爸的那個部分是讓這普通的故事脫穎而出的亮點!基於鼓勵繼續從事漫畫創作,我與彭傑老師都認為該給予特別獎。


前往作品►

致怡+ZEI+

職業漫畫家

覺得今年有很多水準不錯的作品,但在劇情和角色設計上,似乎還有更加突出的進步空間。有些作品擁有亮點但不夠完整,有些則是四平八穩但缺乏亮點,於是後來以整體技術的難易度,以及作品內容的份量感來做為評斷標準。

另外並沒有什麼【某一類型的作品特別容易得獎】這種事,希望參賽者不要有這種迷思。能讓人一次看懂,並在觀賞後能很快的掌握傳達重點,才是作品真正的加分關鍵。

評審特別獎(致怡+ZEI+老師)

作品名稱:地球的小孩 作者:小歇

世界觀很有意思,動物和人類從食物鏈中角色互換的未來,因戰爭自取滅亡而退化的人類淪為寵物,頗有黑色幽默的嘲諷意味。
由動物主導的世界依然存在著種族歧視,讓人不禁反思:假若真有那天到來,人類常久以來過度消費地球,自食惡果,身為人類一份子的我,就算被動物歧視也無話可說吧!

但主角比熊卻保護了人類,傳達[大家都是地球的小孩],地球村平等互助的意念,這部份讓我感受到溫暖的善意。但這個前提是,人類已經退化成對地球沒有威脅的生物了,比熊救人的舉動,是否帶有身為高等動物的優越感,或某種自我滿足感?再或者,假如有天人類進化了,比熊依然能保有初衷嗎?覺得是擁有很多可能性,促使讓人樹狀思考的作品。

個人小小建議,放入一點娛樂元素來緩和有點犀利的黑色幽默,讓容易預測的劇情多一點變化或可能性,也許效果會使人更加驚喜。


前往作品►
贊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