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組

RETOUCH

作者:膝蓋碎裂工作室 BMK Studio

作品簡介

在傳播媒體發達的現代,我們對身體的想像一再被社會化。我們不難從各式各樣媒體報導與社會輿論中,看見社會對女性身材與容貌的標準化。女性的「美」本是多元且獨特的,但在社會價值觀與廣告等商業行為下,人們對「美」的定義逐間單一化。社會大眾對於女性的體態有了一定的標準:肌膚要白皙、眼睛要大、雙眼皮、鼻樑小而挺,身材要纖細修長,擁有盈盈細腰的同時,又得有豐胸和翹臀。

這也是片中代表社會價值觀的畫師,試圖對象徵「自然女性體態」的畫中人所做的箝制:不顧畫中人的自我意識,對其進行外貌上的「修整(Retouch)」。

創作發想來源

女性的「美」本是多元且獨特的,我們希望透過本片,向觀看者提出我們的疑問:「這樣一致的美,真的是美嗎?」

並非針對單一體型或美感,而是社會大眾對於多元體型的壓迫。正因身處一個日益多元化的現代社會,我們更應學習著接納彼此的個體差異,尊重每個人對於自我身材、容貌的選擇權。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