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組

賣鬼 Hocus Pocus

作者:高翎薾、廖韻晴、陳昱瑄

作品簡介

「賣鬼 Hocus Pocus」是以中國文學作品,六朝志怪小說列異傳中的「宋定伯賣鬼」作為故事的雛型,再加以改編,使用2D剪紙動畫做為表現方式,並參考傳統皮影偶的形式融入於角色設計中。

故事大綱為相傳有一頭羊,因長相怪異被主人認為會帶來不幸,因此被放逐到山林中,此後經過此路的人遇到牠皆會遭遇不幸……在夜黑風高的夜晚,主角宋定伯獨自在樹林中趕路不巧遇上了鬼,於是我們從兩者的互動中傳達出中心理念「人心難以捉摸,人比鬼險惡」,進而引起觀看者省思。

創作發想來源

最初在尋找題材時,我們曾想過做古典樂的故事,但後來在與指導老師討論的過程中突然被點醒,發現其實可以尋找與我們自身文化相關的事物來發想,於是就決定改編六朝志怪小說「宋定伯賣鬼」的故事,在表現形式上參考傳統皮影戲,將傳統藝術與數位融合,希望能藉此喚醒觀者對傳統文化的重視。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