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名無Awaken

作者:劉育瑋、陳虹伃、鄭凱駿、蘇宥菘、李姿儀/ 作品宣傳:點擊前往 / 投他一票

作品簡介

故事以女孩的視角來看一場60年代的台灣的喪禮,她的父親是整場葬禮的主角,而故事中的瓢蟲則是引用了台灣的民俗──死者會化為昆蟲回到家一說來呈現代表著父親將會化為不同的形式陪伴著女孩,在夢境出現也有民俗中「托夢」的意念,爸爸擔心著獨自遺留在世間的女兒。角色的配置也代表了不同的人格表現,阿姨看似善意的背後是貪婪、阿伯看似誠心的背後是自私,孝女白琴的出現,以台灣喪禮-哭喪為意義代表著孝心,相比身旁的親戚們,一個與逝者毫無關係的旁人反而付出了更真誠的慈悲。

創意發想來源

台灣的葬禮習俗是台灣人共有的民族記憶,我們的成員在分享各自參與葬禮的經驗後,決定以台灣葬禮作為我們的題材。經過討論後,我們從中發現了台灣葬禮的各種現象,為了更確定資料的正確性,我們實地走訪了禮儀社,去了解實際的情況,也確定了我們的議題「有些時候毫無關係的旁者,或許帶著更無私的敬意。」。

留言區


贊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