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組-得獎名單
前往巴哈姆特
佳作賞
評審總評

LOIZA

白晝夜行工作坊 執行長

本屆在劇本上的穩定性有明顯的提升,但可惜的是雖然有不少劇情流暢的作品,也有畫技純熟的作品,但缺乏兩者兼具的超級佳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有不少轉生輪迴的劇本,或許有可能是受到上一屆第一名的影響,但建議參賽者不要依循以往的名次來猜測迎合評審的喜好,還是要嘗試挑戰創新、具個人風格的劇本,才會讓評審耳目一新。

HOM

職業漫畫家

今年的前三名非常難抉擇,三部作品的調性都不同,各有千秋與不足之處。〈愛情使者是否搞錯了〉最讓人好理解吸收且達到娛樂效果,〈除妖〉的畫面最熟練且專業,〈深淵與墜入深淵的孩子〉最耐人尋味。 但總評本屆整體表現,缺乏具備完整實力、面面俱到的作品,常見的問題有: (一)作品格局太大,濃縮成短篇時,哪些部分該取該捨沒有拿捏好,無法駕馭,會讓人無法融入故事裡。不管故事在自己腦中多龐大,永遠都要記得切換成讀者視角,去檢視這個短篇能不能傳達好最重要的宗旨。 (二)劇情因果關係不夠密切,邏輯不夠符合常理,建議各位畫完分鏡對白階段時,就多找幾位親友,在不多解釋的情況下,至少要六個人都看得懂且沒有疑點才算基本合格。 祝各位得獎、入圍的作者們繼續增進實力,尤其是劇情鋪陳和說故事的技巧方面。

彭傑(PONJEA)

漫畫家/插畫家

今年的參賽作品水平不如去年,所以評審們在決定得獎名單時沒什麼異議,少了百花競逐的感覺。反而是在決定金獎是否該從缺這點討論了很久。另外,本屆正能量的作品意外地少,雖然創作本就不該限制方向,即使殺人放火也可以是好作品,但整體作品正能量偏低也可以反映出社會氛圍的苦悶不順。身為漫畫創作者,我會期許各位肩負道德義務,在苦悶的社會創造出讓讀者看了可以抒壓或是更開心的作品。

評審特別獎(彭傑(PONJEA)老師)

作品名稱:土豚先生 作者:keke

如果以我長年所學的各種分鏡和講故事技法來評斷的話,老實說這還真不是什麼傑出的作品。但漫畫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他能展現作者個性表達出莫名其妙的魅力。總之,就是電波對了,我覺得超級有趣XD


前往作品►

葉明軒

漫畫創作 操作員

今年整體上參賽者的表現比較平均,也就是說在評斷孰優孰劣上更顯得困難。每位評審覺得優秀的作品的點各不相同,最後我們還是以總體上劇情、分鏡、故事、畫面表現力…等等各方面表現都有足夠把握度的作品為先,並且著重在優點的光芒能掩飾過缺點的作品上。期待未來巴哈的好作品能夠更多樣化,更純粹的讓創作有更廣的發揮空間。

致怡+ZEI+

職業漫畫家

本屆的賽局相較去年,競爭沒有那麼激烈,但反而因此出現了評審意見上的各種分歧,在經過反覆考量與討論,以及投票表決後,回顧過往,今年以喜劇漫畫奪冠,算是滿突破性的一項決定。
但好的作品不限特定的主題或型式,希望能夠鼓勵大家不要畫地自限,盡情創作。

贊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