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館
The Gap
作者:李仁超

本創作以自閉症孩童作為故事的主要軸心,經由文獻探討及類似的作品的深入分析,再由筆者本身的觀點架構出自閉兒的內心世界,利用病症特色作為整體場景的設計基礎,以超現實的敘事手法創造出獨特的世界觀。以第三人稱的敘事手法來觀察一段父子關係,用故事場景之中的種種橋段比擬為親子之間的互動,藉以強調自閉症家庭中時常會遭遇到的困境,善用動畫的多項優勢讓沉重的話題變得更有趣,望觀者能於體驗動畫魅力之餘回頭思考其中故事的含意。

對於奇幻的世界觀來說,選一個好的題材格外重要,自閉兒不外乎是一個好的題材,因為他們跟社會脫節,人們對他們的世界一知半解,本創作參考了多項自閉症患者的行為模式,以這些模式作為概念,象徵性的比喻成自閉兒的內心世界,透過各種橋段與巧思讓觀眾逐漸認識裡頭的機制,得以進一步了解世界觀的建構基礎,最終再透過角色的互動讓觀眾思考其故事的涵義,以他們作為題材一來可以引起好奇心,二來他們的病症特色可以為故事編排上增加許多亮點。

作品列表